兩個月來看的戲


楊德昌,《牯嶺街少年殺人事件》,《光陰的故事》
奇斯洛夫斯基,《兩生花》
彭浩翔,《出埃及記》
李安,《色戒》
蔡明亮,《天邊一朵雲》
姜文,《陽光燦爛的日子》,《太陽照常升起》

《陽光燦爛的日子》在Politic of Transition 堂上看,楊德昌是看碟,其他都是在戲院看,主要是電影中心。看碟的質素開始滿足不到我,尤其是畫面的質素,近日對影像敏感了,很明顯對家中的色水,對比,比例等不滿意。不過暫時也不會有銀根改善。

八套電影中,最Impressive 的是第一次看的姜文。姜文那兩套片既看得開心,雅俗共賞,要拆的可以拆出很大的架構,不同的拆法也可以拆出一些趣味來。兩套片都和太陽有關,都是年青的故事。都是尋夢的故事。更是中國的故事。其中最看不懂的是戲中的中俄關係,因為對俄國太沒有認識了。在Politic of Transition 認識了一點,但畢竟有限。自看《安娜.卡列妮娜》後引起了解俄國的慾望,發覺並不容易入手。資料太少了,而且基本上以往主要讀的書都不是出自俄國人之手,除了列寧的一些文章。現在要了解是有點無從入手,又不太有動力回歸基本步去看歷史書。

還是說回姜文,他只拍過三部電影,還有一套是《鬼子來了》,還沒有機會看。而看過姜文的電影後,很想看一下他只做演員的戲,看看他作為演員時有沒有那一種光芒。要找姜文的戲,不會如俄國般無從入手,所以大概很快就會找到來看。

蔡明亮是另一個第一次看的導演,一般,《天邊一朵雲》看完沒有甚麼大感覺,看是為他是禁片。其中有一些不明所以的對白,比如說女主角說:你還在賣手錶嗎?,可能和導演其他作品有關。不過看不出一個很明顯的主題,他的歌舞有一些趣味,不過主體我還是不能體會導演想說的情色主題。

楊德昌死了就看一下他的戲,兩生花都不是第一次看了。《色戒》太多人說了,就不再說大家說了的。彭浩翔的《出埃及記》視覺效果和《太陽照常升起》有得比,同樣看得十分開心。不過故事沒有甚麼特別呢...又不覺得彭導拍到了他想拍的東西。比起《伊沙貝拉》差得遠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