陽光燦爛的日子

「我現在非常理解那些堅持謊言的人處景,要做個誠實的人簡真不可能」﹣姜文

總算再看過一次。

第一次看時,只對那青年情節有興趣。而今次再看留意多了文革的時代,因為之前看了《活著》,對比之下其對文革的描寫倒然不同,其對觀眾的態度也不同。好看的,多看一次,就可以有不同的感受,不同面向的,因著自己的處境不同,就對電影某一個部份特別著迷。今次著眼看文革,其中馮小剛演的胡老師一幕,正好暗暗的表現出知識份的在文革中的處境。諷刺其知識份子的虛偽,但亦拍出其情況的荒謬。小軍偷看三級片那一幕,亦拍出了掌權的「毒性非常的高」。

不過即使起初為了看文革而看,但是仍給那段青春的力量所吸引。其力量,其成年的傍白。有點諜諜不休的提醒回憶:越希望老老實實說故事,謊言就揮之不去。

回憶如此不可靠,似乎我不應在這兒再寫甚麼,而是去行多點山,多點感受那陽光。

尤其當陽光對我己經刺眼時。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