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天白雲

看到這名字,第一件事是想起張懸的歌,藍天白雲當你離去。

戲是和劉小姐看,戲開首引了杜斯妥也夫斯基《卡拉馬佐夫兄弟們》中的一段話:「在大多數情況下,人們,甚至惡人,要比我們想像中的他們幼稚得多、天真得多。其實我們自己也一樣。」入場前不知道,但約了劉小姐看還真好,他是我小數看完整本書的朋友吧。我覺得戲是說出了主題的,但就沒有作戲的感覺,比我的感覺是很日常的片斷,而日常,就是很多和主題無關的事發生。但戲則太多枝節,拍出來也沒有那麼的張力。不像同時給政府資助的《一念無明》那樣一個明顯的主題,都快一年了,我還記得《一念無明》播著黃衍仁《裝睡的人》跑步那幕。

《藍天白雲》的主題也是有趣的,但是兩住女角的對揚太弱了,而又拍多了太多其他人,但時間又不足。影頭有點心思,但可能太多枝節,氣氛好像不太夠。其中的士鄧麗欣父女對打那一場的空間處理是很好的一幕。兩個少女對父親的恨於我都太弱了,不過,在近躍離的生活中,即使是小事,也可以日夜累積成怨。而人就是可以很無故的動起殺意。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