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ntellectual humility

誰對誰錯,誰把握真理?

讀書人若有重要的特點,其中應該包括一種謙遜。聞名的表述自然是蘇格拉底「我只知道我一無所知。」。生命的奧秘和複習遠非我們所能想像,沒有甚麼事情是人真正管得著的。自身的事,亦非能每事把握;廣而推之,世界之事亦非世人所能完全把握,沒有甚麼事是我們真正管得著的。

正如黃子華所說:「基本上沒乜人同我溝通係無問題的。」這一語說出,其實沒有所謂心靈想通。不同生命之間的鴻溝,是人類作為人類所必須面對的,則使同床,亦只能異夢,這是一切人的命運。在這種鴻溝之下,兩個生命若能相親相愛的一起走下去是不容易的事。若在命運的安排下,有幸能遇上能執子之手的人,那便不應放手,把握自己的幸運。

其中最奇妙的自是新生命的誕生,多少母親願為小孩經歷移骨之痛,多少父親在產房外是不知所措。又多少小生命是在「意外」下出生,長大後卻成為了父母唯一心思所在。BB 奇妙之所在,就在於她能令世人溶化下來。多少家庭的裂痕,是由小朋友修補;多少保守的父母,會為小生命所開放。這種生命的奇妙無人能夠抗拒。即使是沉悶的政治,「為下一代」的口號是永不過時的。而我亦不能想像,沒有下一代,我們為甚麼要搞革命。

我的想法自是世上千萬想法之一,幸好有妳與我同行;但即使只有我一個,我亦會持守我的信念。我不會後悔,這是我所追求的。當然,我真心希望,別人也是這樣,不過當然,沒有誰能為誰選擇。我們身為父母的,亦不能為小孩選擇,對小孩,父母是dispensable,而我只能為他提供最好的。

最重要的,是妳,與我相語,死生契闊。

希望這文字,並不算違反我之前的決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