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之悶

同儕之中,我不算是書精,但也算是喜歡讀書。但我發現我讀的書並不算多悶書,而多是平易近人的書,如我看得甚多的龍應台,其實是十分大眾的書,平易近人,而且他的目標讀者很多時都是一般大學生。我看的小說多數不悶,甚至有趣,如金庸的,娛樂性很高。

但真正讀起學術書來,可是十份苦悶,悶得我支持不了。不想看下去。現在每天看資本論真是很悶,尤其不是母語,看的速度不會快,而現在看的部份以史料分折為主,沒有了開首理論部分的精彩,多了分沉悶。所以每日看的時間比看之前還小,量也小得很。所以我在想,那些每天要看數百頁書的讀書生活是要書蟲才能捱下去的,而不是我這等只有一點點興趣就能做的事,因為那時所要的除了是興趣更重要的是堅毅。當一個人不停的做一件事,並以此事謀生,有悶場幾近必然的。若然沒有堅毅的精神,悶得本身的興趣也給磨滅了,那真是惡夢。不單事情不會做好,自身亦很痛苦。

但不是學術書也可以是很悶的,尤其量一多時,很難沒有悶場。如上面提過的龍應台,看多了也是很悶的,尤其他的時評文章,看多了,看出了他的寫作手法和策略,因為論點來來去去也是那數個。只看他的文章很難會對他的論點有很深的掌握。要有比較深的掌握又好像回到了可以很苦悶的學術書籍,也是一個悶字。

不看書也是很悶的,因為沒有新的閱讀,自己的說話很難有創新可言,那就會不斷的重覆,那也是一件很悶的是。試想同一番話你不停的說了十年,會不悶嗎?講的不悶,聽的也很悶。為了避免這種悶,我也只好承受讀書的悶。

對呀,我只是呻吟,為了令自己讀下去。不然有甚麼可做呢?尤其有人說:「老師說,讀到崩潰總比不讀好,都唸到博士了,不讀書還做什麼呢,不睡覺也要把書讀完,這太正常了。」From Patricia's Journal

對,我要告訴自己,讀書太正常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