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生銀行

恒生銀行本地最大的華人銀行,在六五年給匯豐"食”了。但一直以來仍保持華人管理,匯豐並無太大的直接管理,因為匯豐認為華人為本才是恒生成功重點(這也是環球金融地方智慧的表現)。日前恒生又到了中大舉行招職講座,我也出席了。途中有一張keynote 引來整個會場一陣笑聲,那張keynote 主要包含了以下三張圖:




大家都覺得很搞笑,我想主要是第一張。我除了在神枱看過類似的牌外,沒看過用這種牌來做招牌的。在招職講座中的用語,重點,如何表現自己,和匯豐全然不同。會後借了一本恒生自己在九一年出的史書。

書上所述的視角和招職講座的是一致的。以華人為服及的主要對像,目標是在大中華區成為首屈一指的銀行。恒生成立的背景是民初,三三年,背景是民國初立,中國在各領域上開始收回實權,建立自己的現代企業,恒生自是眾多企業之一。及後中共掌權,國內民企收歸國有。以外來理論管治中國,和在中國民文中自身發展出來的港台企業自有不同。尤其在香港,免去了很多政治事件的影響。恒生在港成立至今,表現出來的和外行很不同。

實際地恒生如何地不同呢?第一,職講座的用語,"湊仔”指對新人作出指導,常指MT 是一家人。用的相片都是一群一群人,大摩用的是一個個人自述,匯豐好像唔多覺有人。當然少不了強調自己是中大畢業生,稱坐上客為師弟師妹。第二是早年批出借貸可以沒有次產負債表,靠的是“這個我們絕不介意,因為我們不但認識他們,更了解他們的生活背景、家庭情况及公司業務,我們很樂意助他們一臂之力。香港的成就全賴這群人的努力。”(頁三十六,恒生銀行,1991年)。到現今恒生主要的生意仍是南華地區的中小企。第三,恒生很支持教育,有一些中國傳統重仕的味道。恒生出資成立恒商學院,中大成立之初恒生亦捐助很多錢,近日中大亦成立了以恒生創辦人命名的善衡書院。

恒生是很本地的銀行,近年亦打入南華市場,可現將來亦會以香港為主要基地。不過新一代若看不起那神主牌,大概就是匯豐全面私有化恒生並直接管埋之時。到時中大又會有昃臣書院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