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周國平自傳《我的心靈自傳》

不是評語,只是讀後隨筆。

先來一些節錄:


事實上,文革中一個個具體的悲劇都是由一隻隻具體的手促成的,大背景是它們得逞的條件,但不是赦免它們的理由。文革只是暴露了人性中的惡,惡的存在卻不能用文革本身來解釋和辯護。(頁一六零)

那時候的問題還不是腐敗,依我看主要是昏庸,得過且過,大小事都不肯擔負責任。(頁二二一)

我心想,處境優劣,地位升降,由不得我自己,有沒有真才實學,卻在於我自己了。(頁二三一)

自救是任何一種方式的救世的前提,如果沒有自救的覺悟,救世的雄心就只能是虛榮心,功名心和野心。(頁二九六)


以上頁數是依香港版本的《我的心靈自傳》

工作忙,面目可憎了一段時間。於星期六就決心要一口氣看完己開始多時的《我的心靈自傳》,一個下午來,就把餘下的部份看完。作為一本自傳,周國平顯示了足夠的真誠,對自己誠實,並坦然的面對自我的一些缺點,以及誠實的把自我面對世事的心情記錄下來。而其中亦面對自傳的一個問題,就是比較近的事情,不能敍述得很好。原因主要是自身還在其中,而所觸及的人,令周仍不能隨心所慾的寫。而其中,亦因距離不足而相對不能抽離對自己作出一個判決,那是無可奈何的。

而其中,最令我喜愛的章節是北大歲月,可能年青的時光就是那麼的重要。年青時光是周的心靈重要組部分,我想亦是所有人組成的重要部份。而我相信,如果生命還能互相影響的話,年青時期一定是最為受人影響,並形成一個自己的信念。當年紀越大,越難為別人所影響。若沒有一種堅定的生活信念,那就外力亦很難令之形成,那些人,要麼裝作很有信念,要麼依從身處環境所加之的期望。無論如何,只要不努力找出合乎自己性情的生活信念,那就只能庸俗的過一生。

另一個引起我興趣的章節,就是有關文革的章節。作為中國近代重要的事件,在我出身前己經完結。周以知識份子的角度描寫,作為一個切入點,我更能了解了一些當時的人心。計劃再讀一些有關文革的資料,為求不太面目可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