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電影

近月也看了不少電影,依次應為,放逐,Das Leben der Anderen,去年煙花特別多,傷城,墨攻,Notes on a Scandal,The Queen,Blood Diamond,細老祥,人民公廁,Babel共十一部。Notes on a Scandal 是在Wien 看的,最喜歡的就是這套,Cate Blanchett 和Judi Dench 演得很好。最看不下眼的是Blood Diamond,商味太重,也沒有辦法,始終不是紀綠片,大眾片注定的是這樣。在Schweiz 時得知Das Leben der Anderen 拿了Oscar 的最住外語片,Die Welt 討論Hollywood 留住人才的方法如何失效,但論點如何已不是我的德文可以看懂:)。本想寫有關Das Leben der Anderen ,但已經有太多的人寫了評,令我下不了筆。但仍想說說片中Gerd Wiesler 嫖那場,那是每一個人的慾望,雖然有點Freud,但我還是很喜歡那場,告訴大家也是人。

The Queen 的主角Helen Mirren 基本上是片中的唯一角色,Michael Sheen 做的Tony Blair 雖也是重要角色,很多重點對白由他說出來,但說太多了,令這個Prime Minister 的心理顯得很亂。雖然片中又有Freud 的Oedipus Complex,但我覺得更集中處理媒體和資本的值價平面化的問題會更好。而Queen 看見那美麗的鹿,是wounded 的,又給"an investment banker, from London" ko 了。但是太多支節,過多載妃的片段和Helen Mirren 以外的皇室成員的平面,不單無助劇力,更是一大敗筆。

Babel 看完立刻想起另一套,就是21 Gram ,雖然我已經差不多全忘記了21 Gram 的情節。但Babel 的感覺和21 Gram 的感覺過於相似,上網一看,果然是同一個導演,叫Alejandro González Iñárritu。 Mexico 的導演,片中處處諷刺美國。Babel 處理的問題和手法都和21 Gram 很似,以我的記憶,槍,時差,沙漠,偶然都是主要的原素。這真是有趣,一套我都差不多忘了的電影,但因為一種感覺,又回到了我的忘憶中。

外國片大約就是這樣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