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1 - A Space Odyssey


兩個半小時的電影,首尾半小時沒有對白。是Stanley Kubrick 的作品。這片很己聽過很久,日前看了,心寒得很。不是血,斷肢,鬼等令你心驚膽跳。只是簡單的畫面,加上古典的配樂,連說話都不用,己經能令你悚。

片分四節,由The Dawn of Man 開始,一堆猩猩學會發現了神石,悟出了武器之道,變成了一群會殺同類的猩猩。百萬年後,一堆太空人又發現了神石,拍照留念,卻死了。十八個月後,人類和人工智能鬧智本是輸了,但人憑必死的勇氣,和人工智能同歸於盡。最後,面對自己的死亡時,神石發現了他,他伸手,變成了太空BB。

自從在Wien 看Notes on a Scandal ,因為那有口音的英文,又沒有字幕,聽不了,轉而留意配樂和運鏡。發現了電影除了情節和演員外還有很多東西可以看。看2001 - A Space Odyssey 前看了《伊莎貝拉》,配樂也很出色,但和之後看的2001 則完全不同。2001 中那令呼吸聲,很有力的告訴你人類如何脆弱。 關於工具,Marx 說了以下:

Um produktiv zu sein, ist es nun nicht mehr nötig, selbst Hand anzulegen; es genügt, Organ des Gesamtarbeiters zu sein, irgendeine seiner Unterfunktionen zu vollziehen.

我在想,給人控制和給工具控制有甚麼分別呢?反正也是沒有自由.不過你有自由後,可能甚麼也做不,了因為沒有甚是很重要的。看看《門徒》,吸毒是為了甚麼呢,是空虛(講到出面,驚死你唔明)。所以,唔生BB,有乜好做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