聯合王國, United Kindom

出身在殖民地的我從來對這個宗主國也沒有好感,而且對他也好像比較熟悉,所以去一遊的衝動不太大。而今次只到了倫敦和愛丁堡,亦沒有到威爾斯,愛爾蘭。到愛丁堡前雖知愛丁堡位於北方,但感覺不會覺得是和挪威同緯度的,但事實就是如此的北,我沒有帶厚衣,真是冷得我騰騰震。而且位於冷熱氣流相遇之地,時晴時雨,反覆不定,肉眼可看見不遠處正下雨,但抬頭仍是太陽。倫敦也冷,但天氣沒有愛丁堡那麼反覆。𤉷而地鐵卻和地面有很大的溫差,所以經常穿了又脫,但奇是當地人都不會這樣做,十多度的地面到近三十度的地鐵都是那樣穿。

天氣和歐陸的不同不知是否和歐陸文化不同的原因之一呢?於我而言,英國和歐陸最明顯的不同之處就是星期日會開的超級市場,當然還有那熟識的英文。星期日工作自是英國政經文化表現之一,但除此之外,發現王到其他和歐陸差別很大的行為。但在大英博物館就很明顯看到和羅浮宮的不同,不是指建築上的,而是展品上的。雖然兩者都是以搶奪別民族的物品為主,但羅浮宮仍有很多的法國作品,但大英博物館基本上是沒有本國的展品的。在愛丁堡的蘇格蘭畫廊也是外國的展品為主,但都有一室是蘇格蘭畫家的作品。但相對於如意大利和法國的古典藝籤傳統,則太過失色了。

歷史呢?本打算去但沒有去倫敦市博物館,而到了National Maritime Museum 看到,發現了可能更有趣的說法。就是英國自己說自己的大航海時代是以香港回歸為終結的,香港可利害了,可以作為一個時代的終止符。館中還有一個很有趣的說法,就是大英帝國如何統一世界的文化標準,推動文明,但面對後殖批評,館內只有一句當地人民自然有不同的批評。館的主要功能不是給我看,而是給學生看,當中國學生是喝狼奶長大時,英國喝的可能是狗奶。反正喝人奶的從來是少數,如反奴隸的Thomas Fowell Buxton。相對處於邊沿位置的蘇格蘭的自述就沒有那麼狗,比如說大航海時代為英國出征的多是蘇格蘇人,因為家鄉窮,又是很正常。說到各地的英語群體很多也是原自蘇格蘭,又說到二百年前如何敗給英格蘭,比較無有那麼反感。無他,弱者總是會得到多些同情。

人,首推的自然是馬克思,到倫敦又怎會不去探望這位老人家,雖然我再沒有勁去看資本論。去探馬克思可好玩,第一天到己剛關門,第二天去時郤還沒有開門。友人對老馬不太感興趣,第一天就沒有和我來,第二天有空才跟著來,而且也不太願意給那 £2 ,把心一橫就爬了入墓地。於是老馬的屍就沒有成為商品,我們也身體力行反對了這交易...其他英倫名人如Adam Smith 和Hume 原來都是蘇格蘭人,不過我可沒有花時間找他們的景點。不過在法院外還是給我遇上了Hume 。

當然還有很多不同的景點,有趣的如分隔東西半球的Greenwich Prime Meridian,西敏寺大笨鐘。守衛森嚴,面對恐怖襲擊的唐寧街。我在倫敦時正值Blair 決定辭職,不過對我完全沒有影響。然後還白金漢宮,很多的皇室公園。在公園看到很小肉,英國真是保守,在德國個個也是比堅尼,在München 還看過男性性器在享受太陽,在倫敦就是Bra 帶也看不見。不過英國的未婚懷孕問題郤比歐洲很多國家都嚴種,證明性開放才能解決問題。我在倫敦時,明光社發動對中大學生報的攻擊,根本就不是正視人性。壓抑性慾,只為性不成為枱面的議題,後果不會是年青人都沒有了性慾,而是年青人無知犯錯。到時明光社可以永遠的站在自製的道德高地自慰,討伐世人道德淪亡,雖然明光社有一些人可能是不舉而未能自慰。

在蘇格蘭時到了聞名的尼斯湖,看的自然是水怪,更自然的是看不到水怪。但得知原來真的有科學隊伍曾用上十數艘船去找水怪,還認真的計算過湖中有多少魚,能養的水怪能有多大。而那些水怪照片很多也被證明是偽做,近日又有一影片說拍到水怪,世人還真是有空。不過尼斯湖有幾分似挪威的fjord ,但仍是有一段距離,挪威的美得多。坐車到尼斯湖時,看到蘇格蘭高地真的很美,下次有錢有時間要請攝影導遊拍照去。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