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耳奇, Turkey

土耳奇很特別,政治上是唯一一個伊斯蘭國家表明有意加入歐盟的,有趣的是他表明對歐盟理念認同比北歐四國還要早;但我在土耳奇時,法國新任總統阻止了土耳奇加盟程序進入議程。對比歐盟以往對北歐四國的態度完全不同,更不要說瑞士。放在千年尺度中,仍是宗教問題。

我對伊斯蘭一無所知,中東於我是美國揚惡之地。只知美國要立石油法,不知伊拉克的派系有多少,關係圖如何。不知伊朗在中東的聲望實察如何,正如歐洲那些愛沙尼亞和乜乜乜乜和黑山。所唯一的認知是土耳土是伊斯蘭世界中最世俗化的,土耳奇立國的時候就是依歐洲模式為基本參考,所以和歐洲國家較能溝通。

一到土耳奇,看到的是大量國旗和國父像,給我很不自在的感覺,好像很民族狂熱。狂熱與否不能了解,但熱情在街上明顯表現。街道充滿生氣,當地人很喜歡坐在街上,常和你說話,問你那裡人,一知到是香港來就說Jacky Chan,還很開心的扮打功夫。當然有很多是為了叫你買東西,但有很多不是。尤其劉同學拿出那Rolli ,總是吸引人問長問短。其他不和你說話的多是在玩Backgammon。這比歐洲很多地方都人性化得多。 小朋友又很單純,看見相機會高興的擺Post,對相機很好奇。可見教育和物質都不算很高。

土耳奇和歐陸另一個重要的分別是沒有發達的火車綱絡,交通以長途巴士為主。巴士很豪華,比歐洲更好服務和整潔。我在Kusadasi 坐了九小時的夜車到伊斯坦堡,中途還很意外的遇上了一個庫爾德人。是獸醫學生,英文只能說單字,有很美麗的女朋友,看很多荷李活片。不過奇怪的是他自我介紹就自動說他和車上的人不同,是土耳奇境內的庫爾德人,可見那種種族身份的強烈。他到過伊拉克,那時我才驚覺,距離戰場不是那麼遠的。

到了伊斯坦堡,人沒那麼純。我們在新區還給兩個人扮警察騙了,80 里拉給偷去。劉同學因為身上沒錢,所以沒有損失,但卻比我更不開心,相反我卻因損失不多,給騙得很高興。劉同學堂堂男人還要立刻打給女友取得安慰。

之後是伊斯蘭的裝扮,我十分敬佩那些伊斯蘭女性,在三十多度可以以黑佈包著自己。到土耳奇前,那些伊斯蘭女性包着頭巾總給我一種被迫壓的感覺;現在才了解那於他們只是一般時裝,你可以看見一班少女一起很高興的一起買絲巾。那些伊斯蘭女性在M 吃Big Mac 時的情景我也感到很有趣,還有在一個廣場上一班人在玩X-Sport ,中間不斷有伊斯蘭女性走過。

很獵奇,不過也沒有辦法,未見過世面。

在伊斯坦堡你不可能看不到清真寺,數目之多,比香港七十一還利害。每天五次的音波功,城中那裡也聽得見。最大的兩座有一座己經做了博物館。博物館特別的只有東羅馬帝國的裝X藝術,另一座維持清真寺功能,入內要脫鞋,女要以布遮體。禱告時外人不能入內,內入要保持安靜,不過伊斯蘭小孩除外,他們在中間禁區可以跑跳叫,但白人子孩只能在遊客區靜靜看。

而作為歐亞重鎮一是多個帝國的首都,自然擁有一個極大的城堡,共和國以後變了展館,展出數百年的各國皇室互贈的物品,所以金氣十足,不同的蘇丹有自己的全金王坐,當然少不了不同顏色的寶石。其中皇宮內還有世界第二大的鑽石,不過,一切都是過去的。現在展示財富還用這種手段嗎?起碼我認為不是。

不過以此作為終站,所以再去的就會是中東,希望伊朗不要給美國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