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上課的留學


申請交流時已經沒想過學分的問題,因為本來已經想著讀四年的大學。所以在Karlsruhe 上課的目的只流於學習德語和看看德國的學術水平,但這目的原本來是沒有可能達到的。因為我的德文水平根本連基本都聽不了,要在大學講課中學習是沒有可能的,學德文的地方還是德文班。而學術水平,看他們的數學算式,因為學制不同,這兒的本科教的程度是包括了香港的預科科程,而本科的水平應該和中大的分別不大。而學生水平到研究水平,暫時我沒有能力得知,因為德文太差了。

本來,也打算上一些數學課,以保持自己的觸角,但也失敗了。適合我水平的Hauptdiplom 全是德語授課的。而英文課程的,不是純數水平就到了碩士水平,還要是數學學院開的,碩士的雖然不是完全聽不明白,但要根上那個水平要花上大量力氣,那就放棄了。因為不太希望花這麼多精力在這方面。而結果就是決定完全不上本科的課,只有上德語課。

可以這樣選擇,因為大學有的是自由,這是人生可貴的東西,也是人生難以承受的東西。而很大幾會,我就只有一次幾會留在歐洲一年。不去上課,沒有考試,所有時間都是自己的,用不著去應酬甚麼。多麼的自由,但要這自由不致是放蕩,不致以後回想時後悔,我就要不斷的反思:這是合理嗎?這是我希望的?

這是一件多麼累人的工作。尤其對於我所重視的人,自己選擇了的並不是他們眼中的「正常」,那我就更在意,在意得要大費周章的寫下自己選擇的原因。這又真的很自由嗎?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