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世無雙貳─江湖龍虎鎊


何志文的《絕世無雙》是我喜愛的香港漫畫,原因很簡單,《絕世無雙》有起碼的故事。

香港漫畫,我的了解不多,但也看過數本,只是改編,我的感覺是︰開首時還和原著的故事差不多,人事有布局,有少許重心。但一到了銷情不錯,為了寫下去保持「飯碗」,開始改故事,但結果是故事變得甚無重心的,只是不斷的重複升級,由一級到九級,之後出現外星人,有了外星人級或神器,死了的可以無故復活〈係無故,連學鳥山明作條神龍都懶〉或降級,完全叫人不能提起勁去買。還記得多年前流行的兵器,當時很多年青人都會買一本漫畫回家,貪的是那兵器,「過癮」而已。我看的香港漫畫不多,以上說的當然是很主觀的感覺。

在這種感覺下,何志文的《絕世無雙》在我看來當然是眼前一亮,故事就算是不錯,有主題,有故事主線,各主角有其自己性格,時代背景不是胡亂作的〈如宋朝的人和唐朝的人一起出現〉。《絕世無雙》創刊號到結局都齊集在家中,還記得他連載的那三年,我每星期都會有所期待,尤期高考期間更是我重要的精神食糧。

看何志文是由《絕代雙驕》開始,《絕代雙驕》的故事和原著的十分相近〈也是聽人說的,我也沒有看過〉。還有,當改編原著故事已經結束後,文化傳訊要再劃下去,何志文不畫,改了別人畫,已經面目全非,開始變成一般的港漫,再沒有基本的性格,我看了數期也不能看下了。後來何志文出的《書劍恩仇錄》也有看連載,但每星期期望之情和《絕世無雙》相比已經不同。

而今天的《絕世無雙貳 - 江湖龍虎鎊》更是空前期待,一來是身在異國,看到家鄉的漫畫,精神為之一振,高興了一個下午,而且看了數次,仍覺得津津有味。而且這是得來不易的,要二哥在香港逐頁掃瞄,然後逐頁傳給我,每收到一頁就仔細觀看,看到下一頁傳來為止。這樣看著,就看了一小時。

現在已經期待第二回,《絕世貳》真的能令我在德國平淡的日子中獲得一點的興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