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德堡 - Heidelberg

如果到訪每一個地方都留數百字,這年的書寫,留下的,可能多於過去的總和。

十一月一日,是德國的國家假期:Allerheiligen,也就是萬聖節。打算到海德堡一行,誰知一醒來已經是八時,原本打算七時起床,但可能昨晚看書看夜了,沒有醒過來。出發前,吃了一個豐富的早餐,用意是不吃午餐,節省金錢。九時許出門,到達火車站已經十時,又剛剛走了一班火車,於是獨個兒在火車站呆到十一時半等待下一班列車。到達海德堡已經是中午十二時半。

旅客中心當然沒有開放,因為是假期,這是意料中事,對我的影響只是沒有了一幅免費地圖而已。事前知道海德堡是一個旅遊城市,因為不希望太多人,所以特意假日到訪。這裏和中國不同,假日就是假日,只有少數食肆照常營業。因此街道上人不會多。

海德堡出名的是城堡和河(Neckar)傍舊城區的美境,和Alte Bruecke (舊橋)的景色。從火車站開始漫步,目標是城堡,經過甚麼路已忘了,反正只要到方向對就沒有問題,又有誰在意走了甚麼路呢?

Neckar 旁是草地,小孩在放風箏,青年在踼足球,老人家在散步,各有自己的活動。到了舊城區,旅遊區的景象,一望而知,尤其假期時沒有了本地人和學生。而且店舖有著中、日、韓和英。還有聲音,耳邊聽到的不只是德語,加上了日語和韓語,當然還有英語。反而國語則聽不到。

一路走,走到六時才回到火車站。中途上了城堡,走過了哲人小徑(Phiosophenweg),在舊城遊蕩了一會。


坐火車回程時,不知道要在Bruchsal轉車,過了幾個站才驚覺火車不是向Karlsruhe 的方面駛去,立時下了車,是一個沒有人下車的站。要一小時才會有開往Karlsruhe 的火車停站。那一小時,我就獨自在月台上待了着,望着那晴朗的夜空,一個並不飽滿的月亮,那晚應該是陰歷十一日,我也快到了德國一個月了,但好像甚麼都沒有留下。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