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門徒,一個女孩


看了香港版的門徒,之前看的是大陸版。改動的不外乎警察的形像,性愛場面,恐怖場面。因警察形像而的改動是最具影響的,但這些故事又真的影響警察形象嗎?香港居民(尤其青年)對差佬的信任度之高是極不合理的,「好仔唔當差」已經是上世紀的意識形態。現在警察是好工,出糧準,只要不犯錯,打好份工,就可以安然過世。更重要的是自廉署成立後,警察不再和和貪污掛鈎,所以當差是正義的,是維持治安的神。當明顯的不公義己經消失,只要你唔讀書,天真些信政府那套,就不會看見不公義,那當差完全可以滿足一個人對自己的道德要求。

而大陸警察則仍是建立形像中,為了形像,所以要求電影改動。但問題是,建立形像中最重要的是你所做的表面上公義與否,只要表面上合符公義,電影中的暗示,描寫有多少人會深究呢?多數人最只是看表面而己,只要偽裝得好,沒有很多人會花心力去了解你是否偽君子。所以我總覺得這樣審查是無聊的,大陸還是努力做好個樣吧。不過話說回來,有多少人知香港都有這種無聊審查呢,但大家又不會覺得這是如大陸般對言論自由的踐踏,無他,香港做得靚仔。

看大陸版時並不知道有改動,仍覺得很好看,只是普通話有的礙耳而己。但看香港版時,雖然只是不足兩三分鐘的改動,但因為都是重要的描寫,人物立刻立體了,警察少了全知全能,而且最後亦幫了毒犯。而大陸版因為刪了大量對警員那種為升職的描寫,警察門立刻正派了。但我的水平太低看大陸版時並看不出那種不自然,而是看了港版,對比之下才發現。而因此,又上了一課,原來好電影就是這樣細微的,兩句對白就是功夫。

古天樂演得最好,那死道友的形象令人難忘。化裝有很大的幫助,那黑的眼,黑的牙和馬會診所的道友很象。但更重要的是他那空的眼神,令人印象很深。而劇本很好,沒有說教的意味,但卻有明顯的信訊息:社會上的黑暗到處也是,因人心到處也是。(只限港版,數句就是主題了。)

是了,人們認為殺光白鴿就不會有禽流感。不過我仍要吃乳鴿。

不過我最喜歡的還是那小女孩,而且小女孩沒有被改動呢。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