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lovakia - Bratislava

Bratislava 曾作為捷克斯洛伐克的首都,是政治和旅遊中心。保存良好的中世紀城區,但城區絕不以居民為主,而是酒店,領事館,加上到處可見的酒吧,再加上歌劇院。中世紀城區我聽得懂的英文比我聽不懂的語言還多,從這就可以看出佔領城中心的是甚麼人。

Bratislava 給蘇聯統治時我想也是差不多,城中心自是政治活動中心,我想一般人民除了參與政治事件外也不會和城中心有甚麼關係。現在不再是蘇聯統治,但一般人民除仍是沒有奪回在那古老城區的人活權利。以往是共黨控制,而現在是資本控制。來自各國的大使和遊客用他們手上的資本令這個首都變成自己所希望的形象。

在Budapest 也感到這種由外國資本塑造市中心,但郤沒有那麼明顯,而且布達佩斯為數不少的歷史建築沖淡了這種感覺。但Bratislava 那小小的中世紀中心,和傍邊「人民生活區」在風格,整潔,建築保養,物價都有很大的差別。單說行人路,是美麗石磚路和破舊不平石屎路的對比。可以看出旅遊業如何令城市不再以本土居民為主體,而是以外人為主。
雖以外國人為主,但市中心仍有國總統府,有很多國家級的博物館。這些博物館都以訴說自己國家的故事,展覽的都是以自家國家的藝術品為主,目標以學生為主。城中亦有中歐的古老大學,現在是美術學校。但你就是找不到人住在這兒的跡象。值得一提的是在山丘上有紅軍的二戰解放紀念廣場,在蘇聯解體後曾有人希望拆了紀念廣場,但政府阻止了。這是因為不認同抺去歷史,還是其他原因則不太清楚,但很有意思,若是在中國已經拆了。

向城外走,離開了中心,到了一個當地街市,再聽不到英文。是一個共產時代建成的街市,感覺點像上水的新街市,商販們都有說有笑,和城中心的冷氣商場有很大的分別。在街市看見一樣有趣的事,人們買酒是自備容器的,付錢後商販就拿一枝像油站加油槍的加酒。打算拍下之時,有一個警衛走來阻止我,說不準拍照,那我只好收起相機。於事那些放在大木筒的酸白菜也不能拍下。當我走回入口時一看,更有趣的是門上眾多的禁止標誌,禁止拍照,禁止飲食,禁止單車等等,但最有趣的是禁止手槍。我不知斯洛伐克有槍是否如美國般合法,但這個有點搞笑,我不明白這個禁止手槍標誌有甚麼用,打劫絕對不會理會這標誌。

給蘇聯統治過的Bratislava 和布達佩斯一樣都以大馬路灌通市區,雖然沒有如布達佩斯將所有行人道收到地底,但仍是以車為主。不過市中心當然是一個特區,回復以人為主的街道。可惜以人為主的街道都不屬於居民門的,而是屬於有錢的過客。而我這個沒錢的過客在Bratislava 呆了三天,因為沒有很多景點,所以就坐在café 看書,在草地看天,看河。是廿十一歲的退休生活,到了六十歲,我就只能呆在醫院看那心電圖,告訴我快要死了。

留言

思考說…
很想看看禁止手搶的標誌... ccc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