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斯陸 - Oslo

當我們認為,挪威擁有很高的生活水平,那是什麼呢?是收入高,是工時小,還是高科技?我的感受是文化,當然,文化有必須的物質基礎,但有物質基礎可以是沒有文化的,看看美國就知,不然看看香港也可以。

我在挪威遇見的是韋基蘭(Vigeland) 、孟克(E.Munch) ,還有一面之緣的易卜生(Ibsen) 。我本身的對藝術和藝術史幾近沒有認識,以我作為人的基本鑑賞力,他們一些作品仍能觸動我的心,雖不是感動得淚如雨下,只是平淡但持久的一種感受,當坐飛機回程時,想起那景象,心仍是會泛起一種哀傷。

先說奧斯陸的博物館,很多都是免費的,只有少於一半是要付費的,要要付費的,我一個也沒有去。我去的都是免費的,但不代表沒有質素。先不說展品,單是人員之多就令我驚訝,因為是每一間房間也有一位工作人員在看守。試想,挪威的人工不會低,這樣每一個博物館單是坐着的就有近十人,一年已是數百萬的工資,還沒計我看不到的工作人員。而這些博物館在奧斯陸的為數不少,我到訪過的就已經有五個,旅遊地圖顯示的博物館有三十到四十個,約有一半是不收費的。即使收費,我也不相信會達致收支平衡。估計是政府支持了各博物館的經費。不要忘記挪威的國民人數比香港還要小,只有四百多萬,但已經願意支持這樣多的博物館。香港西九那數個展覽館政府也不肯承擔,只會貼錢給迪士尼污染香港。

第一個參觀的是國家畫廊(Nasjonalgalleriet) ,免費,內有孟克的名作《吶喊》(The Scream),還有其他眾多畫像、雕像。不同的房間有不同的主題,有自然,有宗教。其中一個房間的主題是Turmoil(不太確定),第一眼看到的是The Day After 。畫中是一名女性躺於床上,單手垂下,傍有小桌,上有杯與瓶,女的不知死活。呆了約一分鐘,然後發覺這房間放的全是孟克的作品。著名的《吶喊》和Madonna 也在。當然還有The Dance of Life ,自畫像等等。噢,雖然很明白油畫看實物和書或電子的有很大分別,但分別也許太大。當然還有是畫廊的建築,那高高的樓低,大小,作品的密度,都有影響。也許這就是本雅明(Benjamin) 所講的Aura ,也就是光環。看着實物,真的會呆,腦子空白;在電腦看,也是腦子空白,還沒看完,已是另一張。

於是,明早就去了孟克博物館(Munchmuseer),仔細看了他的生平。而這裡的作品展出的作品比較多樣,和昨天的感覺不同了。而且,看著孟克那眾多的作品,再想想他最出名的畫都是人生折騰苦楚為題的。孟克的人生當然受了真確的痛苦,才可以畫出那令人動容的作品。那是相對基本的人生苦難,是妹妹的病,弟弟的死,自己也因而嗜酒,後來也有了精神病。但他的生平介紹還這些資料:他多次獲得了國家給藝術家的支助,在一八八九、九零和九一已經有三次,令他可以在巴黎發展,然後還到過柏林科隆。死後他留給奧斯陸的是不下於千幅的畫作,四千多的的水彩(Watercolours)等等。這告訴着我,這些藝術是可其的昂貴,而孟克又可其的幸運,得到這樣的物質基礎去進行創作。藝術從來都只是少數人的專利,中世紀是貴族,當歐洲世俗化後則是少數在學校的有能者,或者我們會叫他們天材。


挪威出名的藝術家還有雕塑家韋基蘭,他獲得奧斯陸政府給他一個地方去創作,題目是人生。從市中心步行不到半小時就可到達韋基蘭公園 ,那裡有二百多件雕塑。令外值得一提的是,我遊覽那天,應該也有二百多小孩。根據維基百科挪威的出生率並不是很高,只是11.46,但我有很多小孩的感覺,大概是因為我身處的地方出生率都是低得可憐。德國是8.25,香港只有7.29,香港和德國是世上出生率最低的兩個地方,希望不是我和小孩沒緣分。

小孩,是小孩,在人生中大概是一個重要的階段,看看小王子被如何的重視就可以得知。在韋基蘭的雕塑中,小孩也佔有一個很重要的地位。在他作品的那「柱」(Monolitten),一看,第一想起的是陽具。原因不是我讀太多批判父權資本主義陽具中心主的書,而是公園內所有雕塑都是裸體,小小的陽具不停的在我面前出口,那一看那直位的「柱」也很自然的想到了陽具。而「柱」作為最顯眼的作品,柱頂雕着的正是小孩,可見小孩佔着一個多重要的地位。而令外吸引我注目的是一個母親給小孩折騰的雕塑,還有一個老人家給青年打的雕塑。嬰兒在公園也不是如別的雕塑放在大道上,而是在主橋的傍邊。而不知是否因為噴泉(Fontenen)沒有水的關係,我看上去則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

除了這兩位藝術家外,我當然還到了其他的展館,但一些如裝置藝術、現代藝術,我是完全不知他在做什麼的。比較看得懂的是一個以政治為題的現代藝術,不過,只是知性上懂,其實也沒有什麼悲慟的感受。而易卜生博物館和故居則因為要付費而越門而過了。國會也因為錯過了時間而沒有看到,皇宮的衛兵交班的儀式則看了。其實還有很多境點也沒有到的,如遊客必到之海盜船博物館,奧斯陸大教堂(Oslo Domkirken) 也因整修中和星期日而未能入內。

而挪威表現給旅客的生活水平是文化藝術,而且是一點商業味道也沒有的。而且文化藝術存在人平日生活中,自小已經在韋基蘭的雕塑群長大,工作對他們而然是坐在展覽館看自己的書。與世無爭。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