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由


到了德國已經四天,由心情到住宿都開始穩定下來,上一個星期的心理狀況極度不穩定,通過一些電話後,就好轉過來。

其中以fanny 的最應,「其實就算係hk,你有時都應該會覺得難過/寂寞」。fanny 的話真是很少是多餘的。這句話真的令我的理智回復了不少。

昨晚是中秋,是廿年以來第一次不在家過,吃了一個在香港帶來的月餅,是大班的雙黃白蓮蓉。而宿舍突然間沒電。帶來的燈籠登時不是玩物。停電期間沒什麼好做,就出去影了一些相。我想香港礙於空氣質素欠佳,也不會看到如此清晰的月亮吧。

穩定下來後,開始想這一年的時間應該如何分配。申請交流時,並沒有仔細想過,只有一些方向,現在要實行起來,就要再仔細想。還有,資訊也不斷在增加和修正,也要定時看看自己在做什麼;其實和在香港時沒有什麼分別的,最後還是依據自己的性情去走這路。

首先,我在期望一個怎樣的自己。或是,自己怎樣生活才會不悔。一開始,也是從這思路去想自己是否去交流的。最後知道自己若不一次的離開家園,一次在外地的體驗,大有可能我會後悔的,後悔自己不去看看什麼不是家,而我想,了解到什麼是離鄉別井,才知道家對自己的意義。

而現在,已經有很多不習慣。

最重要的是語言。

不去英語國家,第一因是去不到,第二因是中大國際化的爭論。想看看自己學習第三語言會如何。還有看看一些不什英語化的國家是怎樣。所以要學好德語,不然什麼也看不到。

其二當然是旅遊,旅遊可以看見不同的事物,雖然必定是走馬看花,但是人生有限,雖不能如關子尹教授般一張相片可以說上半小時,但總希望可以看多一點。而且了解一地方,總不能寄望去一次就能成。希望有第二次。

當這兩件事是主軸,其他就是榜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