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



如果說石湖虛墟不算城市,這樣也不算。這裡的樓高逍常是三四層,略比石湖墟的高,而街道卻比石湖虛闊,所以我想密度應該差不多的。

但這裡比石湖墟「中產」得多,石湖墟太既不會有百佳、萬寧、祟光,那是要到上水中心才有的東西。但這裡會有相近的Aktiv Markt, DM, Karstadt。而這裡也有日本城之積類的商店,€uro Shop,所以,駛費方面,應該和我住在中大沒有太大分別。貴的是保險和住宿,當然,還有就是去旅遊的錢。

我住在學生宿舍裡,暫時的觀察是和中大的沒有什麼大分別,會多一點人煮食。PS2 和睇波都是他們的節目。至於其餘不多出大廳的,我當然不會知他們在做什麼,正如他們不知我在書寫他們一般。

或許這就是城市,城市就是一個城市人能夠生存的地方。這個城市人可以來自香港、日本甚至智利,也沒有所謂,而這個城市在歐洲、美洲或者中東都沒有所謂。因為城市就是一個買賣場所,這是他的基本功能,而城市人只雖要這種基本功能就能存活下去。社區、街道這些對一個城市人不是最重要的,因為城市人的社交場所可以是和網上或café shop ,他從小到大也是這樣生存的,因為他第一批的朋友就不是鄰居,而是幼稚園的同學。他六歲前沒有獨自出街的機會。幸運的他,可能每一個星期會見到別的小孩,那小孩的父母是自己父母的好朋友。

這是一個和城市、街道,應該是土地,沒有關係的生存方式。

街道上的全是陌生人也沒有所謂,因為他獲取意義的場所不是街道。

比喻說,作家們可以為了一部小說,在一間無甚特別的房間過了十年。
他可以連傍鄰叫什麼名子也不知道,因此沒有雖要,而他正在追求他自己的作品。
他在凝聚自己的精力,對不相關的視而不見。他放棄了世界的其中一部分。而這是他必須放棄的。

城市提供一個很好的環境給他,城市以錢—一種非人化的工具,作為中介時,提供了分工的條件,分工提高了效率。作家利用城市這種非人化的效率以,以最少的時間去處理他的生理雖要。生活其中一部分的不人性化,令他得到了更大的滿足。

所以,當我到達時,我是在迎接一個陌生的城市;當我離去時,這個城市只是在送走一個陌生人。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傷城

年年月月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