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察

在香港和警察相見多是在街頭,而不是求助,因而對警察的好感有限。亦十分了解只求兩餐的警察承擔有,按章辦事。但巴塞隆那的警察真的令我大開眼界,我被偷後和警察接觸的過程中,感覺是他們全不重視。偷竊在他們眼中就像吃喝拉睡一樣平常。也許是香港的犯罪率太低,按每10萬人口計算的報案數位為1299宗(1.3%)。[今年前10個月香港犯罪案件同比下降8%]而西班牙全國是千分之69(6.9%)[驚魂馬德里 西班牙社會治安堪憂],和香港一樣,是報案計。單看數字已經是香港的五倍有多。但我認為,馬德里和巴塞等大城市的實際犯案率必和香港相去十倍有多,原因是在西班牙報案是要排隊的。那小的損失自不會花這樣的時間了。

我和柯花了約一小時到了可以報案的警處,先是警處的接待不諳英語,柯因對此甚有不滿,而我則一如以往認為此是正常。到了有一個英文不錯的警員接待我們,他得知我給偷了背囊,先問了護照在不在,信用卡在不在,我答都在。然後他叫我們明早十一時才來落口供,原因是要有傳譯才能和我們落口供。柯因此大為不滿,說了一句「There’s no point!」,警員反應也大,回應了一口「Do you know you are talking to a police?」。然後說在你們眼前的韓國人也是呀,之後他就走了。和韓國人談了兩句,那小朋友用他有限的英文加上身體語言,很激動地說那個賊如何如何,就護照信用卡全給搶去了。

心情低落,本打算好好對待自己,找一間酒店沖一個熱水涼,睡死去,有甚麼事明天才算。可惜時值除夕前夕,差不多所有酒店都爆滿,不然就是二千港元一晚,找了一個小時就放棄了。而且亦己已回到了車站附近,無所事事就抱着一點希望去找了一個多小時垃圾筒,看看會不會有一些殘駭。找不到,又回到了車站的警處,就入去問一問他們有無捉到賊人。入去前基本上沒有甚麼奇望,但那女警的回覆也真的令我啞口無言,他若無期事的以高音拋下一句「It is predictable~we cannot find it」。天,你也真的是直率,也全不覺及別人感受。

然後再花了一個多小時步行回了報案的警處,天已漸光。到警處時剛是換班時間,入警處時正和那個「Do you know you are talking to a police?」的警察迎面。剛入到警處,接待用當地話問我們甚麼事,當然又是要等懂英文的警員才能溝通。但這個懂英文的警員(11784),了解事情之後,說幫我們落案。又說要傳譯,現在又不用,我也不明所以,也不理,落了案,取了報案紙。

漫長的一夜。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