梵諦岡

天主敎的權力中心,恐怕是世上領土和國際政治影響力最不成比例的國家。跟據教延的資料,全球有越十億教徒,可見天主教在世界的影響力。但我不是教徒,去梵諦岡的原因自煞不是朝聖,而是去看他多年來以其政經力量獲得的文物和藝術品。

其中代表着教延過去掠奪性的古埃及文物,希臘的文物也是。數目之多今我目不暇給,結果是我對它們的印像模糊,不足一個月已經忘記得七七八八。而在我有記憶的大概只是和天主教本身有關的藝術作品,教堂和那廣場。

最喜歡的是米高安哲羅的聖母像(Lietà),興其說是聖母抱着耶穌,不如說是美女抱着死去的情人。聖母年青貌美,當年推出時大為令人驚訝,而米高安哲羅解說是”Do you not know that chaste women stay fresh much more than those who are not chaste? How much more in the case of the Virgin, who had never experienced the least lascivious desire that might change her body?” (from Wikipedia)。而野史的版本說是聖母是米高安哲羅以其戀人為藍本雕的,我傾向相信野史,因為有趣得多。聖母安詳的神情,是母性的表現,還是男女之情呢?

另一件米高安哲羅重要的作品當然是聖西絲汀教堂內的《最後審判》。他用了六年的時間製作這璧畫,其美學價值我不太清楚。但最有趣的記憶是在聖西絲汀教堂內的的情景,因為聖西絲汀教堂內是嚴禁拍照的,而且有數名神職人員在場,每當有人拿出相機時,他們就會大聲呼喝 NO PHOTO,那拍照的人只好收起相機,但即使這樣,仍會有很多人會試著偷拍。比喻說把相機放在腰間偷拍,也有數人圍起檔着神職人員的視線。看見這情景真的很有趣,大家會為了一張一定拍不好的照片如此花力氣,而我想那張相的功用是為了證明自己到此一遊,並且很聰明的拍到了一張難得的照片。

而另一幅名畫《雅典學院》也要一提,因為大概我最能解讀的就是這幅畫。原因是上年傍聽關教授的西哲史時他在堂上提過此畫,而此畫上的大多數人物我也有印像,雖然已經忘了很多。作畫的是拉斐爾,和米高安哲羅和達文西被稱為文藝復興三傑,而達文西在教延的缺席,多年後也成為了”密碼”。也真有趣。

同行的友人為了見教宗一面,參加了一個不知名的典禮,在不知是拉丁文還是意大利文的情況下,朝聖二個小時,還真佩服他。

留言

思考說…
以前走馬看花地去過梵帝岡,印象最深是那些彫像感覺很柔軟,各種衣服的細緻部位表現得極好。能夠以石頭表現出這種感覺,實在難以至信...
Rick Mak說…
我在大衛像前看了一個小時,真的那個是肌肉紋理,血管,眼神也很真實。真是鬼斧神功。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