羅馬 - Roma


羅馬是一個嚮亮的名字,嚮亮在於他代表了一個古代帝國。古羅馬帝國可以說是西方文明一個重要的階段,其影響遍及歐洲。當我讀西方歷史時,是由希臘開始,接著是羅馬帝國,然後是中世紀。而羅馬城內有大量古羅馬的遺址,如聞名的鬥獸場(Colosseum)。巨大的鬥獸場固然令你感受到羅馬帝國的物質文明,但市中心的羅馬廢虛(The Roman Forum),亦令你感到帝國的逝去。

羅馬的故蹟,用柯的說法,是石頭加草。這石頭代表了昔日羅馬帝國的光輝,草代表了時光的無情,而每人有無數的人去看這石頭加草,我當然是其中人位。但除了專家外,有誰能仔細訴說這些石頭的意義。我這等平凡的人,只是能在大量的石頭加草所形成破落環境中,稍為感受一下這些思古之情。而這和天星的懷舊又可其相似,不同的只是別人將這懷舊變成了金錢。

除了廢虛,還有澡堂。澡堂是古羅馬的重要共公空間,男女可以共浴。在中國是不可想像,在現今香港也是,看看科大的男女共用浴廁居然可以成新聞就知。而澡堂至今當然不再流行,而羅馬的澡堂至今已成了給人觀看的古蹟。其中一個更改成了教堂,教堂名為天使聖母堂(Santa Maria degli Angeli),改造者為米高安哲羅,其外表和一般的教堂相比,十分特別,只是一幅很平實的牆。而內部的建築比例亦和一般的教堂不同,比較扁平,形狀亦比較四方。少了高度,就少了一種高崇神聖;少了深度,就少了一種莫明神秘。多了一種俗世的感覺。

說到米高安哲羅(Michelangelo di Lodovico Buonarroti Simoni)這位文藝復興大師,不能不提他的雕塑,最聞名的當然是在翡冷翠的大衛像。而在羅馬的摩西像則雖沒有同樣的名氣,但我看也是很好的作品,我看見摩西像時,想起的是包公,可見其正氣。摩西像身處的教堂名為鎖鏈教堂(St. Pietro In Vincoli),鎖鏈指的是聖經故事中彼得被捕時被加上的鎖鏈,相傳曾斷為兩截,後來卻再重合,是神蹟。信不信由你。

除米高安哲羅外,另一名大師貝尼尼(Giovanni Lorenzo Bernini)的噴泉也是在羅馬城中到處可見。由名店林立的西班牙廣場(Piazza di Spagna),到Piazza Navona 這由三個噴泉組成的廣場,都是他設計的噴泉。但是這些名家作品的吸引力都可能不及一套電影,這可從真理之口(Bocca della Verita)遊客之多看出。真理之口在《金枝玉葉》(The Roman Holidays)中出現過後,就每天出現人龍等着放手進去,裝成電影的情節拍一個照。而另一套電影《甜蜜生活》(La Dolce Vita)的場景許願泉(Fontana di Trevi),雖沒有人如情節般戲水,但也有大量情侣在許願。

但這些都不能令我愛上羅馬,最主要原因是其小偷之多,我在地鐵給一小偷看上了,只當時警覺性很高,他得不到手。那小偷先撞到我,然後模了我數次,但我已護住了財物,他才得不到手。其次是市容不潔,塗鴉之多,也就算,這是品味問題。但遍地垃圾我就接受不到;但在市中心的豪宅區的整潔卻令我十分舒適。完全是和階級無關,我要的只是清潔。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年年月月

傷城

意外